首页 >> IPTV(网络电视) >> 图片新闻 >> 正文
李怀宇:IPTV应立足媒体扩展信息应用
2007年11月21日 17:00    通信信息报    评论()    

    作为国内最早获得IPTV牌照的媒体集团,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很早就看好IPTV的发展前景,并且为运营IPTV这一新兴业务专门成立了BesTV百视通公司。目前,IPTV业务在国内部分城市获得了较好地发展,其中上海是发展速度最快、用户规模最大的城市。为更好地了解IPTV发展情况,记者采访了BesTV百视通公司COO(首席运营官)李怀宇先生。

    记者:您能否介绍一下目前IPTV业务的发展情况?

2007年中国通信业百个成功解决方案评选_通信世界网

    李怀宇:我们从2005年开始和上海电信合作,按照合作运营的模式来做IPTV。BesTV百视通主要负责内容平台,电信主要负责网络平台,双方共同运营,一起制定市场策略,为用户提供综合服务。

    总体发展情况还不错,经过两年左右的努力,现在已有近十几万的用户。同时用户认知度在不断提升,很多用户对IPTV的互动体验非常认可,用户使用率也在不断提高。

    在行业融合趋势下,对电信运营商来说,宽带的增值应用也越来越重要,所以IPTV的发展方向还是非常好的。BesTV百视通愿意继续努力投入把IPTV做好。

    记者:上海IPTV业务发展得比较快是否因为上海文广的大本营就在上海?IPTV在其他城市推广将会遇到哪些障碍,与哪些因素有关系?

    李怀宇:上海市是全国最发达的城市之一,经济、生活水平相对较高,上海市民对新事物的认同和接受程度也相对较好,在这样的情况下上海IPTV业务发展较好是比较正常的。展望IPTV在其他城市推广,主要要考虑好两个方面的因素:

    一是任何事物发展都有一个较长的准备期,而IPTV目前正处在这样的准备期。现在包括在上海我们也遇到一些困难、阻力,但这都是正常现象。

    二是现在电信、网通都是上市公司,资本市场管理更为严格,对短期收益较低的大规模网络建设投入存在一定困难。中国电信业遇到了一个短期和长期的矛盾。现在无论是光纤到户还是IPTV新业务,都面临一个短期投资回报的问题。

    所以,我们认为要做好IPTV首先是服务要做细,要关怀客户;其次,在前瞻性的业务上也要适当加大投资。上海IPTV做得比较好就是因为在投入方面比较果断也比较到位。信息产业部娄勤俭副部长也要求固网运营商要坚定不移地发展光纤接入、发展宽带、发展IPTV,但各地市的具体情况包括经营的现实压力还参差不齐,所以发展也就存在差异。

    记者:作为IPTV的内容提供商,公司今后将在内容提供方面做哪些拓展来吸引用户?

    李怀宇:首先,从IPTV自身基础来看,肯定还是要把视频内容做好,同时也会与电信运营商一起将IPTV服务扩展到更全面的信息服务。现在很多人用手机看股票信息、新闻、玩游戏,但是如果在十年前专门卖一个手持设备,只能看股票行情、新闻和玩游戏但不能打电话,就不会有很大的市场。整个手机产业的发展说明一个规律,你需要有一个基础的应用把终端设备普及起来,一旦终端普及后,在上面就可以叠加许多附加应用,而这些附加应用最后将有可能会变成主要的应用。但是这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跨越基础服务的阶段,马上到靠增值服务发展的阶段。中移动当时也是在用户过亿后才开始大量开发增值业务。从这个角度看,我们在可预见的一两年内,还是会尽可能地把基础服务做好,扩大用户群。

    其次,信息和增值业务方面也需要一个逐步发展的过程。现在老百姓比较关心的是实用信息,将来可能会有更丰富的信息。目前来讲,基础视频加些实用信息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以后会进一步个性化,包括音乐、证券等。围绕视频和基本实用的东西,我们会和上海电信合作把证券、财经、教育、旅游作为重点。

    第三,整个信息服务的发展还需要有序化。现在移动增值业务出现了一个“怪圈”,就是一开始快速膨胀,接着出现一些不理性的行为,然后又回归到两个基本的东西,一是点到点的短信通讯,二是彩铃等铃声服务。这一无序发展的过程导致大批用户对移动增值业务产生极大地不信任。

    对于以后信息服务内容方面,我们会不断地丰富基础业务,不断让用户接受,把用户群做大;另一方面沿着实用到个性化去丰富内容,但要把握正确导向,体现它的新媒体特色、符合新媒体发展趋势,既要活泼、不死板,同时也要守规矩,按照国家对于媒体管理的政策来发展,让它从一开始就避免走互联网的老路,从而规范地发展。

    记者:从发展角度看,IPTV是否应该定位为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李怀宇:我觉得IPTV首先是媒体和通信的融合。比如谈到手机首先想到的是通讯,但它的媒体功用慢慢地显现出来。IPTV是不断地从媒体的角度去渗透信息服务的功能,而手机和电脑则是从通信服务应用角度不断向媒体渗透。同时我们也看到,国家对此的认识和管理也不断在改变和调整,最初没有人会把互联网和手机当作媒体,现在互联网已经被当作媒体来管制。IPTV一开始就是媒体属性,然后再去向信息应用扩散。如果这一阶段不把它当作媒体来看,它可能就没有发展空间了。我们应该在坚持正确导向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发展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内容,创新形式,比如我们发展院线片,当国产电影在影院上映时,我们马上努力引进版权,而后将它放在IPTV上,供用户点播收看,这就是一个创新。总的来说,IPTV不仅仅是一个电视媒体,它同时还可以融合更多的信息服务在里面。

编 辑:张翀
关键字搜索:IPTV  媒体  扩展  信息  
  [ 发 表 评 论 ]     用户昵称:   会员注册
 
 
  推 荐 新 闻
  技 术 动 态
  通 信 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