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技术深度文章 >> 热点技术 >> 正文
基于IMS的固网移动融合技术探讨
2007年11月20日 14:23    中国联通网站    评论()    

    1、引言

    IMS(IP多媒体子系统)技术的出现,使得所有相关的业务都可以构建在IP技术之上来实现,特别是用户标识和认证模式都趋向统一,这就使得核心网络在向用户提供业务时,对于用户所采用的接入技术越来越不敏感。基于IMS的网络融合描绘了一个美好的网络发展前景;固网移动的融合(FMC)已成为通信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之一,因此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FMC是指网络的业务提供与接入技术和终端设备相独立。从用户角度看,FMC的目的是使用户通过不同接入网络,享受相同的服务,获得相同的业务。其主要特征是用户订阅的业务与接入点和终端无关,也就是允许用户从固定或移动终端通过任何合适的接入点使用同一业务。换句话说,FMC可以使得用户在同一个终端、同一个账单的前提下,在办公室或家里使用固定网络进行通信;而在户外,则通过无线/移动网络进行通信。另外,FMC同时也包含了这样一个概念,就是在固定网络和移动网络之间,终端能够无缝漫游

    2、主要国际组织对FMC的研究概况

    在网络融合的发展趋势下,ITU-T,ETSITISPAN和3GPP都在研究网络融合方案,目的是使网络能同时支持固定和移动的多种接入方式,实现固网和移动网的融合。

    2.1ITU-T当前在FMC方面的研究和进展

    ITU-T的FMC研究目前主要由Q6/SG13,Q5/SG19,Q2/SG19协同开展工作。当前在FMC方面的进展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由6/13,2&5/19制订了Rec.FMC-REQ(FMC基本需求),主要描述FMC的基本特征,业务需求,网络能力,FMC演进场景和网络环境。在一个给定的网络配置中,向终端用户提供业务和应用的能力,与固定或移动接入技术无关而且与用户的位置独立。计划于2007年第2季度完成。

    (2)由5/19,6/13制订了Rec.FMC-IMS(基于IMS的固网移动融合),这个规范的主要内容是描述FMC是基于IMS网络,并使用有线和无线接入技术。即使用IMS的网络架构,使得用户终端使用固定/移动接入网时都能使用相同的业务,并保证业务连续性。计划于2007年11月完成。

    (3)由Q6/13,5/19制订了Rec.FMC-PAU(使用PSTN作为UMTS固定接入网络的FMC业务场景),主要描述通过使用PSTN作为UMTS网络的固定接入网的FMC业务的业务特征、实现架构、能力需求以及通过IN实现PAU业务的信令要求。计划于2007年第2季度完成。

    (4)Q.1761,即固定网和IMT-2000系统融合的需求和原理。主要描述了使用固定网络作为IMT-2000网络的固定接入网的需求,也阐述了FMC的框架和对固定终端的能力需求。在该规范中规定,FMC是一种机制,通过这种机制,一个IMT-2000用户能够通过一个固定网络,按照他的签约选项和接入技术的能力,获得基本语音业务和其他业务。

    2.2ETSITISPAN在FMC方面的研究和进展

    ETSITISPAN负责研究固定网络以及电路交换网络到分组交换网络的融合,在融合的框架下同时为电路交换业务和分组业务提供服务。也就是说,TISPAN主要从固定网的角度,研究以IMS为核心控制系统的FMC目标网络架构,并引入PSTN/ISDN仿真子系统完成与传统网络的互通。从收集和分析FMC需求、关注FMC的应用场景、使用这些应用场景来推理出高层的需求/能力以及确定各种接入方式等方面来侧重研究。

    在3GPP与TISPAN的联合工作下,TISPANNGN的IMS取得了不小的进展。到目前为止,NGNR1第一轮版本已经发布,其中不仅涉及到网络架构,包括PES,IMS-basedPES,NASS,RACS,用户数据管理以及计费等,也涉及了相关协议。

    2.33GPP在FMC方面的研究和进展

    目前,3GPPFMC的相关工作体现在R7中的FBI和与传统网络互通的要求。FBI是3GPP为研究支持固定接入方式对IMS核心及其相关网络功能和实体产生影响进行技术预研的项目,FBI从接入层面研究了FMC对IMS的影响,解决了主要的关键技术问题。

    3GPP中FMC相关的工作分为两个层面:首先是对固网NGN的支持,即要求IMS同时支持各种固定接入方式和移动接入方式;其次是与传统电路域业务互通的问题。在目前的IMS框架中,IMS业务都承载在分组域上,与电路域只是互通关系。包括对传统电路域信令、承载和各种补充业务的支持。

    另外,3GPP在IMS领域正在研究的课题还包括CS和IMS切换(VCC)、双模终端的终呼路由选择(CSI)、IMS提供紧急呼叫(IMSEmergencyCall)、在IMS上提供多媒体业务以及QoS和计费策略框架的融合(PCC)等。

    3、基于IMS的FMC的技术特点

    FMC主要包含以下几个层次的融合:业务的融合,如语音,短信,Presence,多媒体业务以及VPN等;终端的融合,如电话,智能电话,PDA,手提电脑等;网络的融合,如接入网和核心网等。本文重点探讨核心网络的融合。

    3.1IMS技术特点和总体发展情况

    IMS是3GPP在R5版本中提出的支持IP多媒体业务的子系统,它的核心特点是采用SIP协议和与接入的无关性,IMS为未来的多媒体应用提供一个通用的业务平台,它是向全IP网迈进的重要一步。IMS适合作为基于SIP会话的通用平台,同时支持固定和移动的多种接入方式,实现固网和移动网的融合。

[1]  [2]  编 辑:张翀
关键字搜索:IMS  FMC  融合  
  [ 发 表 评 论 ]     用户昵称:   会员注册
 
 
  推 荐 新 闻
  技 术 动 态
  通 信 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