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新闻 >> 正文
联通收购网通经营权 业务整合难立竿见影
2008年12月22日 15:11    新浪科技    评论()    
作 者:证券日报记者贾晓燕

    近日,中国联通收购集团目标资产的公告将重组大戏推向一个高潮。

    根据中国联通的计划,公司将出资64.3亿元人民币购买网通集团在南方21个省市的固网业务、网通集团在北方10个省市的一级干线传输资产及联通集团在天津的固网业务。

    中国联通的重组工作进行得如火如荼,在投资者的密切关注中快速推进。然而,随之而来的人员整合、业务整合等都将对公司产生业绩上的压力。中国联通证券部的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重组在短期内对公司的业绩一定会有些影响。

    南方固网资产仍归网通经营权易主联通

    此次收购集团目标资产是整体重组工作的一部分。根据公告,本次交易分两步进行:第一步,中国联通向联通集团与网通集团收购目标资产;第二步,中国联通将所收购的资产转让给联通运营公司。此外,联通新时空、联通运营以及联通集团、网通集团签订网络租赁协议,联通新时空将出租,联通运营公司将承租南方21个省市的固网资产。

    中国联通在固网的主要竞争对手主要是中国电信。“但在南方固网业务上,中国联通面临着与中国电信的竞争,目前来看,南方固网业务还是中国电信要成熟和强大一些。”某行业分析员称,“中国联通的南方固网在人员整合和业务整合上都存在着挑战,毕竟整合是一个过程。”

    记者致电中国网通南方某分公司,该公司的工作人员向客户报的单位名称仍是“中国网通”。在记者的追问下,该工作人员称,名称怎么叫没太大关系,但他们确实在业务上已经合并了,客户在中国联通或原中国网通的营业厅都可以办理固网业务。“这是循序渐进的,不是说今天发公告就今天合并业务,之前也做了不少准备工作。”

    针对租赁而不收购南方固网资产的问题,中国联通证券部工作人员称,“主要还是考虑投资者的利益。因为这部分资产是亏损的,如果收购进来亏损就更大了。但从发展的角度来看,南方21省的固网业务是很有潜力的,考虑后还是先把业务收购进来,租赁资产,可能市场更能接受一点。目前还没有吸收这部分资产的打算。”

    “租赁对中国联通是有利的。因为资产投入是集团公司来做,而业务由上市公司来做,这样上市公司的业绩情况就好一些。”银河证券研究中心行业分析员王国平表示。

    重组概念双刃剑短期内经营业绩有压力

    中国联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常小兵称,通过本次向主要股东收购相关的业务及资产,中国联通将成为在中国大陆的全部地域内开展全业务经营的电信运营商,为公司未来贯彻实施宽带移动一体化战略、开展3G业务奠定坚实基础。

    3G标准上的优势一直以来都被视为中国联通制胜的底牌。某行业分析师表示,虽然中国移动的优势还在于品牌和后续的服务上,但3G标准上的优势和国家的“非对称管制”将使得中国联通在3G通信时代拉近和中国移动的距离。

    与分析人员的乐观态度相比较,中国联通的管理人员要谨慎得多。记者致电中国联通证券部时,工作人员仅表示“公司运行平稳”,对公司的重组进程和经营业绩表示“有一定的压力”。

    事实上,自5月底电信重组方案公布以来,中国联通不得不面对尴尬而又无可奈何的市场局面,一面是联通受益电信重组的利好言论不绝于耳,而另一面却是联通可持续经营业务的快速下滑。

    银河证券研究中心行业分析员王国平称,中国联通在固网上面临着中国电信的竞争,移动通信网络上承受着中国移动的带来的巨大压力。

    据中国联通三季报显示,2008年前三季度,中国联通实现主营收入536.7亿元,同比增长3.9%,净利润41.1亿元,同比增长30.4%,在剔除2007年同期公允价值变动后,同比增长22.9%。第三季每股收益仅0.07元,剔除2007年同期公允价值变动后,同比增长29.2%。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第三季度的7月、8月联通G网用户数均低于100万户,分别为95.2万户、85.3万户,这已是继5月以来,中国联通G网用户持续4个月负增长。而反观中国移动仅仅在7月用户数就增长达710万户。中国联通的经营和竞争压力可见一斑。

    中国联通证券部工作人员称,“不排除重组在短期内对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但随着整合双方的协同效应出来以后,公司的业务水平和竞争能力会有一定程度的提高。”

编 辑:周桂军
关键字搜索:联通  网通  收购  上市公司  联通新时空  
[ 本站暂时关闭评论 ]
 
  推 荐 新 闻
  技 术 动 态
  通 信 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