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新闻 >> 正文
3G牌照影响不容忽视 手机板块有望成避风港
2008年12月24日 11:51    新浪科技    评论()    
作 者:通信信息报记者陈铖

    上周市场先抑后扬,大盘探底回升,2000点整数关口失而复得,但上档压力依然沉重。上周五虽然一度脉冲上扬,但随后再度回落就是最好的证明,似乎有反复夯实2000点关口的态势,目前市场成交量依然较大,机构资金的做多激情并未减退,预计后市有望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板块重心略有上移

    上周,手机板块在震荡中重心略有上移,在9只手机股中,7只上涨,仅2只下跌。据统计,振华科技(000733)涨5.97%;TCL集团(000100)涨4.98%;波导股份(600130)涨4.71%;四川长虹(600839)涨4.47%;深康佳(000016)涨3.75%;ST科健(000035)涨2.55%;中兴通讯(000063)涨1.56%,南京熊猫(600775)跌1.30%;*ST夏新(600057)跌0.58%。

    在相关政策扶持下,手机板块作为抗周期行业已成为资金关注的方向之一。业内人士认为,3G牌照发放预期所带来的产业需求不容忽视,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对下游通讯设备的需求,大规模的电信投资将导致强势股的出现;二是3G产业本身也是一个推陈出新的行业,3G将给电信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将产生新的投资机会。

    工信部严打山寨机

    日前,工信部宣布其下属的电信终端测试技术协会(TAF)已在国内向200多款手机核发了名为IMEI的标识号,拥有该号码的手机才可以在GSM/UMTS网络使用,以此围剿山寨机市场。

    这一政策的出台,对国产手机来说无疑是好事,有望缓解国产手机的尴尬境地。电信专家项立刚还指出,3G时代即将来临,到时候,手机就不单单只有通信功能,会有电子商务、网络交易、游戏等多样化的应用。这些应用要求手机具备有很高的安全性,手机IMEI管制将会与实名制、SIM卡管制一起构架起未来3G时代安全的手机应用保障。

    2009年手机市场值得期待

    2009年对于国产手机而言,仍将是值得期待的一年。3G手机的发展、“家电下乡”的推广,有了这两架马车的引领,2009年手机市场成为各大手机品牌的兵家必争之地。

    在上周五召开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已经明确指出,“目前我国发展3G的条件已经成熟,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将发放3G牌照,明后两年预计完成3G投资2800亿元左右。明年电信业有两个指标(目标),一是业务总量争取增长15%;二是业务收入争取增长6%。”

    李毅中同时还强调,要抓紧制定出台并实施电信体制改革配套监管政策,进一步优化竞争格局。对于中国自主研发的3G标准,李毅中表示,TD-SCDMA发展到了最关键的时候。政府部门要继续给予强力支持,逐项落实扶持措施。强化运营业与制造业的互动,发挥产业联盟作用,推进核心芯片、终端及测试设备产业化,加强增强型技术研发。

    与此同时,“家电下乡”工程的实施,也使国内手机厂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目前中标手机产品的上市公司包括中兴通讯、深康佳、波导股份、四川长虹、厦新电子等5家企业,手机业因此直接受益明显,同时“家电下乡”政策也契合了公司“稳定城市、进军农村”的发展战略,有助于手机厂商拓展农村市场,扩大产品在农村地区的销售,最终提升企业的业绩增长。此外,由于“家电下乡”政策相当于直接补贴农民消费者,能够有效地调动农民购买家电的积极性,从而起到拉动内需的效果,这对改变当前受金融危机影响带来的经济下滑形势有明显的作用。

    因此我们预计在利好之下,2009年的中国手机市场有望享受较高的增长率。业内人士表示,在A股市场整体回落的同时,手机板块无疑成为了弱势行情中的良好避风港,随着国家全面提高居民收入水平,扩大内需拉动增长的宏观措施的进一步落实到位,手机行业在明年的增长预期依然良好。

编 辑:周桂军
关键字搜索:3G  牌照  手机  
[ 本站暂时关闭评论 ]
 
  推 荐 新 闻
  技 术 动 态
  通 信 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