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要闻 >> 正文
 
华为马悦的“方法论”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27日 08:57    

通信世界网讯(CWW) 华为企业业务中国区总裁马悦戏称他带领的团队是“红七军团”,因为团队成员来自华为原中国区行业市场部、原华为赛门铁克合资公司、华为软件部门、华为终端部门、运营商BG、社会招聘以及海外归国等七个方面。但正是这一支“混搭”的团队,实现了华为企业业务中国区过去两年销售收入复合增长超过40%的业绩。而今年的增长更明显提速,截至9月底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0%以上,接近于去年全年的销售收入。

华为企业业务BG基于华为平台,属于华为三大业务运营中心(BG)之一。2011年,华为企业业务BG开始寻找运营商市场之外的新商机。在驱动华为未来增长的“三驾马车”中,企业业务面对的市场规模最大。根据预测,未来几年全球企业业务市场将达1.4万亿美元。

虽然马悦谦虚地给企业业务中国区今年的表现打90分,但他认为华为已经找到了一条适合当前华为企业业务、适合中国行业市场的基本方法。用他自己的话说,中国区这三年成功的秘诀就是“始终坚持井冈山精神”。

井冈山精神与坚持“被集成”战略

所谓井冈山精神,总结起来是6句话24个字:“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这是马悦三年企业业务实践得出的“方法论”。

事实上,这套“方法论”的背后充满了探索的故事。2011年华为开始做企业业务,资料显示在中国有4000多万家注册企业,每家企业都有信息化需求,“大家一看遍地是黄金”,马悦说,“2011年公司从上到下心态都很浮躁。”

浮躁表现为做事没有章法,东一榔头西一棒,马悦分析根源在于华为没有企业业务的积累,没有能力储备。所以后来整个企业业务BG明确了两大战略:一是聚焦主力产品和价值客户,实现可持续发展;第二是“被集成”,这是华为面向企业客户选择的商业模式。其核心是在交易界面由合作伙伴面向客户交易或签订合同,根本目的是不与合作伙伴形成利益竞争关系,充分激发合作伙伴的积极性。

华为企业业务中国区总裁 马悦

马悦称,“被集成”战略是华为面向企业市场的自我约束,“华为聚焦企业ICT信息化基础设施管道产品和解决方案,避免为追求短期销售、对各种项目大包大揽,偏离自身业务主航道。”

到2012年6月份,企业业务部门整个做事的方法全部调整,马悦表示这是“方法论上的调整,是回归业务本质”。

坚持“被集成”战略,回归企业业务本质,让华为赢得产业链越来越多的信任。马悦介绍,华为在做运营商业务的时候有“客户满意度管理”,现在中国区企业业务也在做同样的事情,即围绕客户和合作伙伴的满意度管理。让他至今记忆犹新的是,2011年合作伙伴反映的问题是“华为公司是不是真的要做企业业务”、“渠道政策是否长期稳定”、“华为会不会最后绕开合作伙伴自己做直销”等;但是到了2012年,同样的调查合作伙伴反映的问题则变成了操作层面的问题比如货期、审批流程等。

合作伙伴态度的转变是对企业业务新方法论的一次检验,实践证明行之有效。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华为企业业务中国区在全国认证的渠道合作伙伴近2,000家,服务合作伙伴300多家。2013年上半年新增价值伙伴96家。合作伙伴的整体收入贡献率超过80%。其中,总代、核心一代和商业分销市场成长迅速,支撑了企业业务前三季度超过60%的销售收入增长。

[1]  [2]  [3]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   编 辑:高娟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华为  马悦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