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制造 >> 正文
 
爱立信:利用智能网络从移动用户的行为和偏好中赚钱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25日 17:22    

通信世界网讯(CWW) 移动宽带的货币化目前主要通过固定费率方案(支付包月费后可无限量消费所有服务)实现,或者通过套餐设计实现,后者套餐中的不同流量额度对应相应的速度等级,用户在流量内消费所有的业务。

流量型或速度型服务的结构中只有一个变量。从竞争的角度而言,固定费率、流量和速度型服务面临与语音和文本消息服务类似的挑战-消费者可以根据所提供的单位和价格很容易地在它们之间进行对比。为了取悦消费者,运营商获得差异竞争力的唯一选择就是单位价格,在竞争达到一定程度的任何市场中,这都会加剧价格侵蚀现象。

不仅如此,流量是一个极具技术色彩、普通消费者必须去理解的产品特性。在将某个网站的内容下载至手机时,用户永远不能确定该网站将要消耗多少流量。这可能让消费者感到没有安全感,让他们不知道选择哪个流量套餐;另一方面,这也有助于运营商向用户销售超出他们真实流量额度需求的套餐。爱立信中国公司委托开展一项研究显示,消费者使用移动数据服务的最大障碍是:流量额度的耗尽、移动流量的感受价格以及担忧包月套餐中还剩多少流量的不安全感。消费者有两种购买决策:选购一个较小的套餐,或者感到气馁,根本不购买任何移动数据服务。

如果消费者选择了一个太小的流量套餐,运营商应通过管理流量额度的耗尽,消除负面的用户体验。在流量耗尽之前,一个智能网络应向用户通知流量已接近上限。一旦流量耗尽后,运营商有很多选择:第一个选择就是切断移动数据服务,从用户的角度而言,这是最坏的选择。第二个选择是对超出流量上限的流量按更高的单位流量MB计价并收费。这可能是一个运营商赚取外快的诱人方法,但却不被消费者看好。另一种更加优雅的处理流量耗尽的方法就是允许用户在计费周期的剩余时间内继续使用移动数据服务,但要降低用户的网速和优先级。为了实现这个机制,必须要有一个智能网络。此外,允许用户通过购买额外的流量套餐来充值也能为用户提供一种正面的体验。对于用户网络策略的控制在智能网络中实现,一个PCRF负责监视用户的流量使用情况,触发用于警告额度耗尽的通知,并更新GGSN/Packet-GW中的策略,以便在初始额度耗尽后执行较低的吞吐量。

在发达市场,流量型套餐大幅提升了移动数据服务的普及率。

服务型套餐偏好成本控制和透明

在欠发达市场,消费者更加注重价值,灵活可支配的收入也更少。那里的运营商-如印尼的Telkomselin-正在利用服务型套餐补充现有的流量型移动宽带套餐。

消费者正向他们的签约中添加移动数据业务,因为他们希望通过移动数据连接使用搜索引擎、应用、应用商店、信息服务等增值业务。不含业务的移动数据连接对于消费者而言价值有限,或毫无价值。很多增值业务由谷歌、百度、Facebook、苹果或新浪微博等第三方在互联网的“某处”创建,完全独立于电信运营商。与语音呼叫和SMS(运营商创建的经典业务)曾是移动网络中的主要业务的时代相比,这种由第三方主导为最终用户提供业务的方式可能是最大的不同点。

图1用户通过MBB访问各类服务在为消费者制订定价方案时,运营商可以利用这种业务吸引力,创建各种业务型套餐,让用户无限量地使用一定数量的网络业务。这可以是一种业务,如新浪微博,也可以是一个业务组合,如Telkomsel的Facebook/Twitter/WhatsApp。与流量型套餐和固定费率相比,这些业务组合的售价较低。

运营商的业务创建环境必须支持对这些套餐的配置。

[1]  [2]  [3]  [4]  [5]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   编 辑:王熙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智能网络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