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通信制造业将借3G牌照发放迎升级机遇
2008年12月24日 11:53    新浪科技    评论()    
作 者:通信信息报记者林咏晴

    旷日持久的3G牌照将在近期发放,不但反映出全球3G技术逐步成熟,中国选择更合适的时机来介入3G,也反映出通信产业对促进投资、拉动内需、服务产业结构转型的特殊意义。业界预计,3G发牌至少将启动通信市场2000多亿的硬性投资,并拉动超万亿投资。可以说,通信设备的又一个黄金增长年代已临近。

    通信设备行业景气度大幅提升

    3G牌照正式发放后,将会出现对WCDMACDMA2000、TD-SCDMA设备的巨大需求,3G移动通信设备将会迎来一定增长空间。

    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除了政策导向,最终要体现在核心企业的发展上,核心企业是产业链发展的主要驱动。特别是对于通信制造行业而言,国内通信设备领域诞生了中兴、华为两家世界级企业,目前已经跻身全球无线通信前5位,拉动了整个国内电信产业链的发展。

    中信证券分析认为,基于对运营商3G投资行为以及市场竞争策略的判断,中联通及中电信的投资额最高峰将出现在2008年下半年及2009年上半年,以求迅速铺开3G网络,谋求竞争优势。而对于中移动来说,其TD-SCDMA投资将随着技术的成熟度以及用户增长逐步加码。加之中兴、华为等公司出口的强劲增长,为国内通信设备产业链提供了景气支撑。

    从子产业链条看,系统设备、光纤光缆、软件及支撑系统、测试设备、网络优化以及辅助设备等也将受益于国内3G网络的建设,这些子行业的相关公司也将有明显的投资机遇。

    长江证券则认为,2009年将迎来电信运营商资本开支的高潮,而且这种趋势在其后数年内均得以惯性维持。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不同于以往,中国本土设备企业与国际巨头的竞争力对比已经发生了转折性变化。本土企业在光系统和无线通信领域的强大竞争力,将在此次投资高潮中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其中,烽火通信、武汉凡谷、中兴通讯的长期投资价值均被看好。

    投行均看好通信设备企业

    IDC、GARTNER等机构普遍预计,全球IT和电信行业将真正面对“冬天”,全球电信设备、电子产品行业可能下降5%-10%。同时相关调查显示,1995年-2007年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与世界GDP的可决系数(可决系数越大,关联度越高)达到0.986,关系非常紧密,必将受到全球经济危机不同程度的冲击。这这种情况下,中国市场的需求和国产化驱动对于国产厂商的过冬和长久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但各大投行均对3G发牌之后的通讯设备商发展寄予厚望。中信证券给予通信设备业“强于大市”的评级。中金公司认为,2009年上半年,通讯设备板块在行业利好消息及实际业绩增长带动下将有望跑赢大盘;而下半年起,市场将会更关注海外签单进展、国内重点移动网络招标情况及在实际业绩中的体现,通讯设备板块可能受到整体市场行情和消息面的影响较多。招商证券预测,今后两年通信运营业收入增速将超过GDP。申银万国认为,2009年通信设备行业景气上行,重点公司业绩增速将显著超越大盘,而且,目前行业2009年相对PE1.4倍,处于历史低位,具有提升空间。

    国内厂商有望挤入第一阵营

    随着整个通信行业的发展,目前国内通信制造业的发展早已不止区区“巨大中华”四家规模。中国电信不久前宣布了500万部CDMA手机的定制集采结果,三星、中兴、华为、海信、宇龙酷派等传统CDMA手机前五强成为前五大中标企业,参与竞标的机型多达76款,之后进入中国电信定制产品库的机型还有100多款。通信设备制造业的前景已经被业界广为看好。

    另一方面,在全球电信投资不可避免地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国内通信设备商成本优势显著。同时,国际设备商在危机中纷纷裁员,节省开支,使依赖于欧美市场的海外第一阵营设备商业绩大幅降低,2008年第三季度爱立信收入增长13%、净利润下滑28%;阿朗收入减6.6%,亏损4000万欧元;诺西收入降14%;摩托罗拉收入降15%,亏损3.97亿美元;而北电则亏损34亿美元,面临破产风险,中国设备商分享传统亚太市场增长的同时,利用成本优势,欧美市场份额进一步提高。业内人士指出,中国通信系统设备商面临历史性发展机遇,有望进入全球通信设备第一阵营。

    2009年中国3G元年通信设备投资将大幅增长,使中国市场成为明年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中国设备商占有天时地利人和之便,市场份额将进一步增加。

编 辑:周桂军
关键字搜索:通信设备  中兴  烽火  
[ 本站暂时关闭评论 ]
 
  推 荐 新 闻
  技 术 动 态
  通 信 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