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热点 >> 正文
投石问路“重出发”:通信业走过2013
通信世界网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30日 16:26
标签:2013盘点 通信业
 

通信世界网讯(CWW) 英国首相卡梅伦在谈及其“经贸外交”中,有这样一段描述,“当美国还在从战略的角度看待中国时,我们更多看到的是商业良机。” 面对低迷的英国经济,卡梅伦选择了一条“开放.变革”赢取“未来”的道路。

这是卡梅伦复兴英国选择的道路,同样也是中国通信业发展的必然选择。在产业链竞争日益加剧,移动互联网发展带来的OTT业务对运营商传统业务模式的强势入侵,失衡的终端规模与利润......陷入焦灼与混乱局面的中国通信业,必须寻得改变。

当行进的脚步,跨过一个时间节点,在这个节点之前所有的事情都将归结为历史。而2013,也即将进入这一跨度。历史总能给人们留下些什么,有好的也有坏的,当我们回顾2013年,在经历了变局2012之后,2013年的通信业开始以新的思路去赢得“重新出发”的道路。

政策引路:信息消费主导新增通道

对于任何产业而言,政策的扶持至关重要。而在这一年,顶层设计的相继出台,为已处于缓慢增长,步入转型轨道的中国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

2013年年初,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中国梦”的发展思路,一场全民族振兴运动的全面开始。作为实践中国梦的基础,经济的发展已然成为关键,而信息消费也由此提出。今年8月,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快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明确提出了到2015年“信息消费规模超过3.2万亿元”的发展目标。业内专家认为,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推动信息消费对于实现经济平稳增长,实现经济结构调整具有重大意义。

在信息消费的推进过程中,通信业无疑成为了中坚力量。工信部部长苗圩曾多次表示,信息消费将成为新一轮消费热点。

数据显示,信息消费每增加100亿元,将带动国民经济增长338亿元。2012年中国信息消费市场规模达1.7万亿元,带动相关行业新增产出近9300亿元。预计到2015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将带动相关行业新增产出超过1.2万亿元。

当然,信息消费的推动需要完善的基础设施支撑。而在当前,固网宽带与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成为了重要课题。《意见》首次将“宽带中国”和电信普遍服务机制明确在国家层面的政策任务。而《宽带中国》战略的出台,为我国宽带发展指明了新的发展目标,到2015年,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宽带、融合、安全、泛在的下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初步建成,城市家庭宽带接入能力基本达到每秒20兆比特(Mbps),部分城市达到100Mbps,农村家庭宽带接入能力达到4Mbps,行政村通宽带比例达到95%。智慧城市建设取得长足进展。

而对于4G的发展,在频谱规划明确之后,工信部也于2013年12月4日发放了首批三张4G(TD-LTE)牌照。随后,中国移动宣布明年TD-LTE建网规模将超过50万基站,覆盖344个城市,终端销量超过1亿。而中国电信也将在40个城市启动首批4G试点。

[1]  [2]  [3]  [4]  
 
【作 者:安华
来源:通信世界网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昵称:  验证码:

 

 
关注通信世界网
 
 
官方微信
“cww-weixin”(或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于获得独家的CWW视点分析、最新的通信资讯。
 
 
专家观点
中移动员工看移动苹..
从引入机型来看,符合中国移动4G终端要“进得来、出得去”的LTE发展策略。
 
 

 

最新专题
  • 1

  • 1

  • 1

  • 1

通信百科
 
爱立信TD-LTE方案助力中国..
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了4G商用牌照,我国三大运营商均获得TD-L..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rss
人民邮电出版社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人民邮电出版社图书专营店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
中国通信学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中国邮电器材公司
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
爱购服务器之家
新浪科技
搜狐IT
腾讯科技
凤凰网科技
人民网无线频道
中国通信网
移动Labs
中华电子网
通信产业网
企业网
In-Stat
IT价值联盟
中国软件资讯网
通信人才网
慧聪通信网
CTI论坛
CIO选型网
CTO技术网
美通社
赛立信竞争情报网
CRS通信学社
ZDNet至顶网
和讯科技
博趣·兴趣门户
呼叫中心频道
运营与增值
信天下企业短信
新电子
OFweek光通讯网
中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