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旧分类目录 >> 运营 >> 正文
英国电信的超宽带发展创新之路
通信世界网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30日 13:13
标签:宽带中国 英国电信
 

通信世界网讯(CWW) 宽带网络是促进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的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国家的网速平均水平某种程度上能够侧面反应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2013年8月17日,国务院发布了“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十分明确地设定了时间进程表:至2013年底是全面提速阶段;2014-2015年是推广普及阶段;2016-2020年是优化升级阶段。同时,方案对每一阶段的发展目标也都做出详细规划,比如到2015年,城市宽带用户接入能力达到20M(部分发达城市达到100M),农村宽带接入能力达到4M。这意味着“宽带中国”计划从单一的部门行动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运营商作为国家宽带战略的主体,在宽带技术选型、建设工程量、施工进度、建设资金等方面都充满着挑战跟压力,那如何考虑建设经济高效的宽带网络?也许我们可以从大洋彼岸的英国获得一些灵感。

理性投资,技术验证

早在2009年1月,就发布了数字英国(Digital Britain)报告,提出将在英国推行普遍宽带接入和超宽带网络提速。实施战略多年来,互联网经济占占其经济的比重从2012年的7%一路增长,预计2015年将达到13%。当时的英国电信作为数字英国的主力军,一方面要考虑未来业务的带宽需求是20M-100M,另一方面要考虑预算投资,需要一整套科学的论证方式找经济高效的寻适合英国电信的网络技术。

实验论证,敲定技术

最后一公里目前有两种物理介质,光纤跟铜线,是FTTH光纤一步到位的建设思路?还是稳扎稳打的FTTC?BT在伦敦东部的Ebbsfleet新建小区进行了FTTH光纤到户的试验,随后又在伦敦西部和威尔士两个局点布放了一百多台室外机柜进行FTTC光纤到室外机柜的试验,通过设备采购成本、工程建设周期、管线成本及改造难度、投资回报、等多维度进行对比,BT最终探索出FTTC为主、FTTH为辅的经济高效的宽带提速解决方案进行超宽带网络建设。

其中FTTC的技术延续性可以使得短距离铜线(500~800米)带宽持续提速至100M,这一关键技术给BT的技术选型的最终落地吃了一颗定心丸,在FTTC室外机柜布放不久,BT就向监管机构申请了新的接入频谱计划ANFP(Access Network Frequency Plan),将VDSL2的工作频率从8MHz升级到17MHz,从而将用户带宽由40M提升到80M。2013年夏,BT又在伦敦附近两个区域选择容量超过200线的室外机柜,进行业界首例大容量商用Vectoring试验,进一步促进了Vectoring产业链的成熟。

FTTH定位高端客户

对于FTTH技术,BT发挥其高带宽技术优势,针对高端客户推出100M和300M的FTTH业务,并预先布放了光滤波器,其光纤网络可同时满足当前GPON和未来10GPON的要求。但由于英国人工昂贵,对于旧小区FTTH光纤改造困难,工程时间长,建网成本高,FTTH的业务发展并不理想。这也从某种程度上印证了前期BT的试验对比。因此,英国电信表示FTTH在新建场景具有天然优势,具备一步到位的带宽接入能力,并且后期带宽还可以进一步提速,而改造场景需要考虑光铜协同。

光铜协同,解决光纤入户难题

针对入户难又有大带宽需求的场景,BT积极推动光纤到分线盒FTTDp(Fiber to the Distribution Point)方案的应用,在最后一段采用G.fast技术提供与光纤类似的接入速率,作为FTTH的替代。由于是基于现有铜线进行施工,不涉及网络基础设施改造,BT认为,G.fast技术将会有非常长的生命周期,并积极投入对G.fast技术的研究及其标准化进程,促进G.fast产业链的发展。BT有计划在2014年初步开通业界首个G.fast友好用户试验局。

[1]  [2]  
 

来源:通信世界网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昵称:  验证码:

 

 
关注通信世界网
 
 
官方微信
“cww-weixin”(或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于获得独家的CWW视点分析、最新的通信资讯。
 
 
专家观点
中移动员工看移动苹..
从引入机型来看,符合中国移动4G终端要“进得来、出得去”的LTE发展策略。
 
 

 

最新专题
  • 1

  • 1

  • 1

  • 1

通信百科
 
爱立信TD-LTE方案助力中国..
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了4G商用牌照,我国三大运营商均获得TD-L..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rss
人民邮电出版社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人民邮电出版社图书专营店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
中国通信学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中国邮电器材公司
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
爱购服务器之家
新浪科技
搜狐IT
腾讯科技
凤凰网科技
人民网无线频道
中国通信网
移动Labs
中华电子网
通信产业网
企业网
In-Stat
IT价值联盟
中国软件资讯网
通信人才网
慧聪通信网
CTI论坛
CIO选型网
CTO技术网
美通社
赛立信竞争情报网
CRS通信学社
ZDNet至顶网
和讯科技
博趣·兴趣门户
呼叫中心频道
运营与增值
信天下企业短信
新电子
OFweek光通讯网
中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