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  设为首页  |  通信世界网(CWW.NET.CN)
rss
微信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首页 >> 手机世界 >> 芯片 >> 正文
首度回应反垄断调查 高通会服软吗?
通信世界网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16日 08:56
标签:高通 移动 4G 手机 LTE 展讯 中国联通 CDMA 财报 欧盟 爱立信 诺基亚 中兴 华为 国产手机 3G WCDMA GSM FDD 网络 双模 Marvell 中兴通讯 整合 联芯科技 三星
 

“我们正在并将继续全力配合中国国家发改委,并期待很快进行首次会面。”12月13日,高通公司就发改委对其启动反垄断调查一事向《21世纪经济报道》发来声明,首度回应事件进展。

作为全球移动芯片业的老大,高通公司最近在中国的心情颇为复杂。一方面中国4G刚刚发牌,蓄势待发的4G手机需求对高通来说意味着巨大的营收和利润。

另一方面,发改委在这个时间点启动的反垄断调查也让高通陷于被动。因为来自手机厂商的解读认为,高通希望对TD-LTE收取高额的专利费让业界颇有怨言。大家期待反垄断调查能让情况有所改变。

甚至还有解读称,反垄断调查背后的动因在于国家希望扶持自己的芯片产业。近期清华紫光完成了对于展讯、锐迪科等芯片企业的收购,意图进一步做强国产芯片。

种种猜测之下,发改委和高通并未就调查的起因以及进展透露更多消息。直到12月12日,《China Daily》报道称,发改委的一位官员表示已经掌握了高通涉嫌操纵价格的大量“确凿证据”。

12月13日高通也首度回应这一事件。从高通的声明来看,它期待与发改委有更多的沟通。在即将进行的双方“首次会面”之后,业界将得到关于事件走向的更多消息。

高通首度表态

“我们相信我们的业务活动合法并有利于竞争。”在声明中,高通在努力为自己辩护。

“自十多年前在中国开始推出我们的技术和产品以来,美国高通公司一直致力于大力投入研发、授权我们最先进的技术并为中国合作伙伴提供最先进的芯片产品,从而支持中国无线产业的发展。”高通表示。

事实上,高通的发展与中国确实密切相关。当年中国联通CDMA建网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了高通把CDMA打造成全球主流标准之一。围绕CDMA专利,高通之后才一步步完成了在其他通信标准包括LTE上的积累。

到了2013年,高通与中国的关系更加密不可分,因为其接近一半的营收都来自于中国市场。根据高通截至今年9月的2013财年财报显示,高通的总营收为249亿美元,其中来自中国市场的营收占比达到了49%,为123亿美元。

从这一数据来看,高通输不起中国市场,所以它表态“全力配合”发改委的调查。

之前高通在韩国、欧洲等地都遭受过反垄断调查,其中韩国政府对高通开出了巨额罚单。而欧盟则最终取消了反垄断调查,因为主要的调查发起方爱立信、诺基亚等都与高通达成和解。

但爱立信、诺基亚等与高通的和解都经历了漫长的相互诉讼,因为前两者也都有大量的专利在手,最终各家之间达成了互相可以接受的和解条件和价格。

对于中国手机厂商来说,除了中兴华为在通信领域有一定的专利积累,其他厂商面对高通几乎就没有谈判的筹码。所以,发改委的介入在一定程度上也确实帮助了国产厂商。

[1]  [2]  [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昵称:  验证码:

 

 
关注通信世界网
 
 
官方微信
“cww-weixin”(或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于获得独家的CWW视点分析、最新的通信资讯。
 
 
专家观点
中移动员工看移动苹..
从引入机型来看,符合中国移动4G终端要“进得来、出得去”的LTE发展策略。
 
 
最新专题
  • 1

  • 1

  • 1

  • 1

通信百科
 
爱立信TD-LTE方案助力中国..
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了4G商用牌照,我国三大运营商均获得TD-L..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rss
人民邮电出版社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人民邮电出版社图书专营店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
中国通信学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中国邮电器材公司
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
爱购服务器之家
新浪科技
搜狐IT
腾讯科技
凤凰网科技
人民网无线频道
中国通信网
移动Labs
中华电子网
通信产业网
企业网
In-Stat
IT价值联盟
中国软件资讯网
通信人才网
慧聪通信网
CTI论坛
CIO选型网
CTO技术网
美通社
赛立信竞争情报网
CRS通信学社
ZDNet至顶网
和讯科技
博趣·兴趣门户
呼叫中心频道
运营与增值
信天下企业短信
新电子
OFweek光通讯网
中云网